應該是去年的某一天了


朋友邀請我們到她家聊天吃飯


她有個很大的菜園,飯後要我們自己去採喜歡的青菜帶回家




 


 



 


在採青菜的同時,我發現菜園裡有好幾株日日春


原以為是朋友種的,後來朋友告訴我,是日日春自己闖進來的


雖然每株長的不漂亮,不茂盛


不過我還是不過它們的呼喚


隨意拔了這一株回來


 


 


我看它樣子彎彎曲曲,就想隨它型態種在吊盆上


讓它有垂墜感覺,欣賞它的線條美



 



 



 


當時以為連根移植比較容易生長


回來後,枯萎了好幾天,我當它適應不良,很怕就此掛掉


還好日日春生命堅強,過一陣又抬頭挺胸了


 


後來才知道成株的日日春不能連根移植


因為它的根系很容易受損


 


正確方法是剪下頂芽處約 十公分 去除葉片


僅留兩三片插枝就可以了


 


 


 




 


 



從朋友家移植回來沒多久,發現有 一兩 支幼苗


已經悄悄在生長了,很會找家,那是一個空的花盆


 



日日春是以彈跳方式傳播種子



什麼時候彈跳出來的種子成為幼苗,我倒是沒注意


原來它是惦惦開..惦惦美...


不過我水澆太多,竄得太高了



 

 


 



 


這一株長在萬年青旁,也是長好高


 


 


常常有人把日日春和非洲鳳仙混在一起


其實從葉子分辨就很容易了


非洲鳳仙花的葉子是鋸齒邊緣


日日春的葉子是橢圓形平滑的


 


 



 


這一株是長在一盆薄荷裡,我將它移植到另一個花盆


 


 


 



 


後來陸續在變葉木.千年木以及石蓮花


發現一株又一株幼苗


好高興!日日春竟然這麼喜歡我的家


彈跳又彈跳,接二連三傳播它的種子


只是我還是看不出它的種子在那裡


 


 


 



 


不想幾支幼苗到處流離


我把它們集中一大盆,不到 二十公分 高已經開花了


看了真是驚喜


 


日日春是很常見的花,常常在牆角或石階處冒出來


可見日日春生命堅韌,一點點土壤就能生長


不但夏天爭奇鬥豔,連冬天照樣花姿招展


它的適應性可是很強的


 


原產地是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上,所以耐熱是它的特性


以它這樣彈跳方式傳播種子


我想我家屋頂,日日有花開,日日有春天,應該不是困難的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願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