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有近十年不曾包粽子了,記得女婿很愛吃我包的粽子


我的脊椎不好,女兒不讓我勞累,也就停下來了


今年突然很想秀秀手藝,就再來包包看


好像忘很多,尤其餡料的多少,拿捏不準,就靠目測囉




 



餡料  紅蔥頭.香菇.瘦肉.蝦乾.魷魚.鹹蛋黃.....瘦肉忘了拍


 


 今年魷魚超級貴,一斤要價600元,兩隻兩百多,咬著牙根買的


鹹粽子沒牠就沒味


 


女婿愛吃包蛋黃的,今天不想談健康


一個粽子包半個蛋黃就好,不過偷偷給女婿包一個蛋黃的


一年就一次,放任一下囉


 



我覺得蛋黃還是買整粒的生鹹鴨蛋回來自己弄比較新鮮


盒裝的,有點太乾了




 

 



 




粽葉用熱水泡半天以上再洗


兩紮粽葉花了近兩個鐘頭,很費時間


以前有兩個小尖兵幫忙,現在她們結婚了,只得一手包辦



 


 





為了蒸糯米買了一張炊飯巾,好幾年前買的,這回派上用場了


 


 


 



 


蒸米的時候用筷子在上面戳幾個洞,方便蒸透


 



我買圓糯米,要先泡一個晚上


五斤米分兩次蒸,每次蒸三十分鐘,再燜十五分鐘


蒸的時候 記得把垂下來飯巾蓋在米上,以免惹禍



 


 



 


餡料部分先切好


紅蔥頭先用小火爆香,再依序放香菇.蝦乾.瘦肉.魷魚拌炒


(蛋黃留著包餡料才一起包)


放入醬油.白胡椒一同炒香.再加水,待滾後,餡料全部撈起


醬汁盛起一部份備用


 


蒸熟糯米入鍋,糯米較黏,我手勁不大,所以分兩鍋炒


利用小火把米和醬汁炒匀


米和醬汁分次下鍋,比較好炒


也就是一次米,一次醬汁拌炒,這樣分好幾次


炒到米均勻上色為止





等待糯米涼了開始包


包的時候葉子光面朝上,兩張葉子重疊才不會破


我包的樣子不好看,沒稜沒角,研究半天還是沒訣竅,就這個樣子囉


試吃一下,感覺不錯


 



包到這裡,還沒完全好,因為只有米和餡料的香


所以還要放在蒸籠裡蒸十五分鐘,蒸出粽葉的香


這樣米香.料香.粽葉飄香.三樣才能融入在一起


Q又香的許願粽出爐了


 



 



剩下一些餡料再包粽子又不夠


乾脆拿來炒一鍋香噴噴的米粉,將將好ㄋㄟ


給女兒帶回去,希望得到掌聲



 






我又包了一些沒有蛋黃的,準備拿給媽媽


花生先泡兩個小時,再用燜燒鍋煮熟


餡料和前面一樣,只是米中加了花生


鍋中放入餡料的醬汁.花生和糯米一起拌炒


方法和前面一樣的分次炒法



 





女兒知道我只吃甜粽,但我不會包甜粽,特地買了送來


就是豆沙粽,我只愛這一味


連自己包的鹹粽我都不吃,我只愛聞粽葉香



 





幾分甜的桂圓蛋糕也是我最愛


第一次的接觸還要謝謝大魚的贈送



女兒又說這個土鳳梨酥在網路上很夯,特地買來讓我嚐嚐


 




女兒又說幾分甜的布丁也是有名


馬上拿來吃一個,真的好香


外面的包裝是真蛋殼唷


 


要她來拿粽子,竟然送來這麼多東西


女兒真是貼心


 


包粽子真的很忙


不過分送給朋友都讚口不絕,被稱讚也是是一種滿足


最近這也毒,那也毒,還是自己動手做,吃了安心


 


每到粽子節就會想起女兒戴蛙鏡的事


以前包粽子,兩個女兒幫忙洗粽葉和切紅蔥頭,這兩樣最費時間,由她們包辦


切紅蔥頭一定淚眼汪汪,女兒就想了妙計,戴蛙鏡切,真是好辦法


我可是閉著眼切的,好像表演盲人刀工


因為想睜也睜不開啦


 


 



 


祝大家端午佳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願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