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品味人生♪   的插圖)


 


每天早上到公園溜狗,幾乎都會碰到常來運動或散步的人


其中,我最常碰到一位八十多歲的阿婆,也因為如此,她很喜歡找我聊天


也許太寂寞了,終於碰到可以聽她說話的人


老人家當然都聊些家務事,她總是滔滔不絕,難得停頓,我則是一旁傾聽


家務事不好插嘴,誰對誰錯,外人很難判定


 


阿婆每天早上八點來到公園,一直坐到十一點回家吃午飯


睡完午覺,下午三點多再到公園,即使冬天也如此


寒冬時,常剩她一人獨自坐在公園,有時還打盹,看了滿辛酸


老伴不在了,她跟兒子住,媳婦沒上班,不准阿婆看電視


所以為什麼她幾乎以公園為家的原因


公園有幾個跟她一樣寂寞的老人,也有外勞推著輪椅的老人,


彼此可以聊聊


 


今年過年,阿婆回去雲林故鄉,家裡屋瓦被88風災破壞的殘破不堪


頻頻漏水,家具也東倒西歪,房子周圍雜草叢生,阿婆一人坐著椅子,費了兩天,才把草割完,


那裡沒人住,子女都不願意回去住


我勸她,既然沒人要住,不妨把房子賣了,阿婆說:鄉下破房子不值錢,沒人要,唯一讓她回去的理由,祖宗牌位在那兒,四個兒子沒人要供奉


阿婆每年過年回去一次祭祖


 


阿婆每次看到我,總是不厭其煩的,把她的事,重複又重複告訴我,我也只能聽聽就算,看得出老人的寂寞


 


 


 


                                


                 ~~~ 感想 ~~~


 


    每當要離開公園,阿婆總是一再要我留下來陪她聊天


 想到媽媽,不也如此,每次回去看她,想要煮個東西給她吃


         她都叫我不要煮,陪她聊天就好


要回桃園了,一再要我多住幾天,只因為太寂寞了,有人陪真好


 


媽媽那一輩沒有所謂興趣和社交


老了就是吃.睡.電視


我領悟到興趣要從年輕開始培養,也要多參加群體生活


慶幸自己會上網,會寫部落格,參加社團


 


                 我不想孤單過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願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