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又到我曾經貼文過伍太太的菜園尚青ㄟ在這啦


突然發現以前迷戀押花時,採集過的小花,伍太太告訴我這是假人蔘


假人蔘?就憑它野草似的外表,當下以為伍太太跟我開玩笑,回家上網查了一下資料


 


 



 


馬齒莧科,假人參屬,多年生草本;株高可達60公分以上,直立,莖


圓柱形,基部分枝,全株光滑無毛;葉互生,全緣,厚軟多汁,具短


柄莖,倒卵狀披針形,先端尖銳,基部漸狹;四季皆可開花,花多


數,花序圓錐狀,紫紅色,腋生或頂生,花梗細長,花瓣5片,雄蕊多


數;蒴果球形,成熟時紅褐色;種子細小。



 


別稱:假人參、野人參、櫨蘭、波世蘭、土高麗參。
             採集時間︰全年均可。                                                                          
            其他用途︰外敷患處可消紅腫疼痛、癰瘡腫毒


                                    

 




它的根部肥厚和人蔘差不多因而得名


不過那天花朵還不是盛開,不太容易看出形狀


花朵很像醡醬草的花,但比它稍小一些


假人蔘生命力旺盛,,隨意摘取一節插在土裡,就可存活生長


但用種子繁殖,才有肥大的根部


 


 



 



它可食用部分是嫩葉和根部


伍太太告訴我,很多以野菜做招牌的餐廳,被客人點用度極高


我聽著伍太太的推薦,買了一些,我是很可以嘗試新東西的人


回家切了薑片爆香,炒著吃


類似川七,滑滑嫩嫩,帶著脆脆的,但有著酸酸口感,我不喜歡


 


 


 


 




那天看到葉子,一時還沒認出就是當年我迷戀的小花


在另一株看到紫紅色的小花,大為驚喜


記得當年無意中發現它,採集回來,試著做押花


夾在雜誌或書本,不用染色,很自然的線條,很簡單,好用極了


從此山野林間,溪旁溝邊,就是我最愛尋找的地方


常常自己一人走遍各地,好像在尋找什麼仙丹似的


每天勞累奔波,卻樂在其中,現在想起來,覺得很瘋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願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