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挖子尾是台北八里鄉最靠近淡水河出海口的一個漁村

位在淡水河最尾端位置

“挖”台語的意思是靠近,挖子尾就是靠近尾巴的意思,地名因此而來

 

 

CIMG5940.JPG

 

在清朝時,這裡相當繁華,相較於對岸的淡水,更勝一籌

後來因為泥沙淤積以及嘉慶年間河水氾濫,終於逐漸沒落

 

 

CIMG5936.JPG

 

挖子尾自然保留區是一個生態保護區

主要保育對象是水筆仔和在這裡伴生的動植物

 

 

CIMG5943.JPG

 

一眼望去,整片綠油油的水筆仔,範圍之廣,叫人驚嘆

走在步道上,水筆仔就在你身旁

可以如此近距離接觸,讓你細細觀賞它的生態

 

 

CIMG5950.JPG

 

水筆仔生長在淹水的淤泥上

開花後,結出如毛筆狀的種子,故名水筆仔

種子會先在樹上萌芽,然後才掉入土中

所以它是植物裡唯一以胎生方式繁衍

 

 

CIMG5946.JPG

 

土黃色的果實,小巧可愛

水筆仔夏天開花,所以現在只能看到果實

 

 

CIMG5942.JPG

 

泥沼裡好多小洞洞,看來螃蟹不少

 

 

CIMG5951.JPG

 

一隻鷺鷥優遊其間

這裡食物豐富,是牠最理想的家

 

 

CIMG5969.JPG

 

CIMG5966.JPG

 

走到一處沼澤地,隱約見到不少螃蟹,到處鑽動

只是體積小,全身又沾滿泥巴,很難找到正確目標 

最後乾脆只要覺得有在東西在動,就亂拍

回家看照片,很幸運,果有螃蟹入鏡

 

 

CIMG6004.JPG

 

 落在地上的水筆仔苗,可浮在水面上

然後隨著水流飄散到適合生長的棲地

看來這些就是成功定植的水筆仔小苗

它們不在前面水筆仔密集區

而是自找地方,自成一區

   

 

CIMG5973.JPG

 

CIMG5981.JPG

 

     CIMG6082.JPG  

 

CIMG6074.JPG

 

CIMG5954.JPG

 

小船是我今天來這裡最大的動力

顏色五彩繽紛,造型各有巧妙不同

小船讓我想到藍天大海.浪跡天涯.驚濤駭浪  漁貨滿滿.冒險犯難

如果那天乘著小船環繞淡水河

對我說算是個大冒險

 

  

CIMG5999.JPG

 

不知名的鳥類,成群飛翔於樹林間,清脆的鳥聲,不絕於耳

這裏應該也是最佳賞鳥區

可惜牠們飛來飛去,動作太快

看了半天,找不到目標,最後只好放棄

鳥沒拍成,樹也沒拍,只記得在這附近

圖片就此借用

 

 

CIMG6000.JPG

 

好大的洞穴,這邊螃蟹應該很大隻

我只能望穴興嘆

洞穴旁砂質小圓球,不知是什麼

希望有人給答案,先謝囉

 

謝謝格友荷塘詩韻給答案 

 

那些小泥球是招潮蟹從洞中挖出來的。

傍晚,或遇見敵人,會快速鑽進洞裡,搬一個泥球擋住門口,避開敵人好睡覺。 好聰明呢

 

CIMG6007.JPG

 

CIMG6081.JPG

 

遠處只見沙灘上許多白色點點

走近一些,白色點點少了許多

再走近一點,少了更多

細心觀察,原來只要我踩在沙灘上,腳底就會發出“刷刷”聲響

這聲響就是牠們的警報

不約而同的,牠們全都迅速躲入沙坑內,瞬間白色點點消失

等到我離開再回頭看,全都又鑽出來了

試了幾次,都是如此

自己一人跟牠們這樣互動,覺得很有意思

看來拍不到牠們原貌

不過我猜是清白招潮蟹

 

 

CIMG5984.JPG

 

CIMG6013.JPG

 

CIMG6021.JPG

 

秋天禾科植物很容易看到

水筆仔附近有許多蘆葦,長很高

我看是蘆葦,如有誤,請告知

 

 

今天遊客竟然只有我一人,這麼美的地方獨享,甚為可惜

不過旁邊有個自行車步道,倒是不少騎士穿梭其間

要不然,真以為到一個無人世界

 

來這裡,可是路途遙,遠舟車勞頓

從住家搭公車,再搭淡水線捷運

然後在關渡站轉搭紅22公車或紅13

紅13在挖子尾自然保留區下車,離目的地較近

但離峰時車班不多

紅22在挖子尾下車,步行約二十分鐘才到達

下車後,附近都是小型工廠,幾乎看不到路人

一看我,就是道地外來客

雖然很費時間,但看到喜歡的東西,一個人的旅行,倒也愉快

除了挖子尾自然保留區,後來又逛到河邊....我po文很慢,請耐心等等喔

 

 

 

 

 

 

 

 

 

 

 

 

 

 

 

 

 

 

 

 

 

 

 

 

 

 

 

       

 

 

 

 

 

 

 

 

 

 

沙灘上停留好多小船這是吸引我來最大的動力

沙灘船隻樹林有如一幅美麗風情畫

小船讓我想到大浪冒險收穫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願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