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2077-A.JPG

從未到過植物園拍穗花棋盤腳

那天突然心血來潮

搭了頭班公車來到植物園

穗花棋盤腳沒有我想像的多

而且背後是樹木,似乎有點複雜,不好拍

我還是喜歡新生公園的穗花棋盤腳,好拍又很多棵

 

CIMG2154.JPG

CIMG2130.JPG

還有些盛開的花穗依戀在樹上

想必是給早鳥人欣賞

 

CIMG2120.JPG

盛開的花穗和落花堆擠在樹籬上

大夥兒似乎在調皮嬉戲

 

CIMG2091.JPG

清晨拍穗花棋盤腳可以看到落花

這也是好攝者喜愛的原因

不過或許清潔公園的人已經打掃過了

落花並不多

 

CIMG2062.JPG

也不曾清晨時刻賞荷

所以荷花池必拍

 

CIMG1994.JPG

 

CIMG2002.JPG

 

CIMG2029.JPG

 

CIMG2033.JPG

 原以為清晨時刻是荷花最美的時刻 

不過盛開的花朵並不多

後來格友小白鯨告訴我,植物園的荷花

六月才是最美時候

原來我錯過了

 

CIMG2023.JPG

 近幾年自泰國引進的牡丹蓮

在泰國牡丹蓮是用來禮佛用

有牡丹的雍容華貴,也有荷花的冰清玉潔

兼具了兩者的優點

開花後就不再閉合,就這樣一直盛開到凋謝

 

CIMG2041.JPG

 荷葉上匯集了露水,晶瑩剔透

彷彿鑲著一顆大鑽石

 

CIMG1964.JPG

 池邊的一隅是我每到荷花池必駐足之地

池面水清如鏡,荷葉倒影是我最愛

  

CIMG2008-A.JPG

CIMG2009-A.JPG

紅冠水雞親鳥帶著幼鳥出來覓食 

牠們游動的速度很快

我一路追趕著,追得很興奮

有時幼鳥還頑皮地踩在水面上的小荷葉

或許當它是氣墊船玩,相當有趣

可惜我來不及拍

玩歸玩,到底還是深怕跟丟了,馬上跟上媽媽腳步

還看見親鳥叼了食物,往幼鳥嘴巴送

想必是告訴幼鳥,這種食物很好吃

當下看到這一幕,是我最愉悅的一景

覺得跟人類親子互動很相像

雖已隔多日,但這一幕親密的母子樂

仍是歷歷如繪,偶而自己還會心一笑

 

 

CIMG2064-A.JPG

 

CIMG2075-A.JPG

 兔尾草

 頂生總狀花序成穗狀,長者可達30公分以上

先端略為彎曲,形如狗尾巴,所以也稱為「狗尾草」

但和禾本科當中的狗尾草不同

 

CIMG2187.JPG

CIMG1934.JPG

 粉葉金花

在茜草科步道口很容易發現她

滿株粉紅色很醒目,初看會誤認是花

其實粉紅色部分是萼片

金黃色呈星形狀才是花

愈熱愈開花因此有「夏天聖誕紅」之稱

花期很長,夏至秋季開花

 

CIMG2202.JPG

 

CIMG2205.JPG

 我常常把麵包樹的果實當成菠羅蜜

雖然兩者都很高大,但麵包樹的葉子大多了

在花蓮,居民喜歡拿麵包樹的果實做成湯

另外還有人拿來焗烤

不過切開後,會流出乳白色黏稠汁液

處理過程似乎沒有想像中容易

 

CIMG2233.JPG

 

CIMG2224.JPG

色彩很有熱帶風的火紅赫蕉,大大吸引我駐足

花苞像蟹爪般連續垂下

很適合當切花素材

 

CIMG2256.JPG

 

CIMG2240.JPG

CIMG2243.JPG

 

金鳥赫蕉

倒垂的花序,就像鞭炮一串串垂掛在枝葉間

這些植物原產美洲,具有大型葉片以及顏色鮮豔的苞片

雖然栽培廣泛

但因為每種赫蕉都要特定種類的蜂鳥來傳粉

種子也要經過鳥的消化道才能傳播

所以比較不會發生逸出到野外歸化的情況

 

CIMG2236-A.JPG

雙翅舞花薑 

看到花的名稱,想當然耳,一定跟舞有關

金黃色的小花,展現曼妙的舞姿

可惜我拍的不清楚,美妙的舞姿由大家想囉

 

AA.JPG

 我不確定是不是黃麗鳥蕉

如有誤請達人告知 

  

CIMG2257.JPG

CIMG2263.JPG 

酒瓶椰子

熱帶美洲引入台灣生性強健

喜歡高溫多濕環境,日照需充足

樹形宛如日本人在冬季溫酒的酒瓶

因它不耐寒冷,在嚴寒冬季

日本人還為它加蓋樹屋保暖過寒冬呢

 

CIMG2269.JPG

棕櫚科公主椰子原產於模里西斯.馬斯卡林那群島

單幹直立,莖部較細,有環節,葉簇生莖頂

葉面綠色,葉脈與葉緣綠色帶紅色

葉鞘膨大而抱莖,脫落後形成一圈環節痕

 

CIMG2282-A.JPG  

 

 CIMG2280-A.JPG   

 方莖金絲桃 

原產台灣北.東部的溪谷或山坡的岩壁上

枝條四散生長而下垂,外觀形似垂柳

看到解說牌的名稱

好奇摸了樹莖,還真是方方的,難怪如此命名

枝條下垂的特性

很適合種植於道路邊坡或高花台上

欣賞下垂的優美線條

 

 

 

 

 

 

 

 

 

 

 

 

 

 

 

 

 

 

 

 

 

 

 

 

 

 

 

 

 

 

 

 

 

 

 

 

 

 

 

 

 

 

 

 

 

 

 

 

 

 

 

 

 

 

 

 

 

 

 

 

 

 

 

 

 

 

 

 

 

 

 

 

 

 

 

 

 

 

 

 

 

 

 

 

 

 

 

 

arrow
arrow

    許願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