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櫻花季走了一趟北投十八份以後,對它感覺很好

很想知道現在這個季節有甚麼寶可以挖

6/3那天,明知天氣不穩定,但心意已定,不管它,出發囉

      

 

 

 

CIMG2574-3.JPG

 

 

到了十八份,竟然巧遇格友Big Fish

原來她是來追蹤紅藜生長情形

好一個認真的女人

看她對這植物興趣很濃,一直說很漂亮的東西

她大約介紹了一下,不過我還是沒感覺它的美

單看葉子很陌生,要不是大魚對我做了一番簡介 

以為是雜草一堆,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但她是十八份的常客,跟著她一起挖寶,一定能夠滿載而歸

 

 

CIMG2771-11.JPG

 

 

 CIMG2768-11.JPG

 

一星期之後,獨自上山,不過半途中下大雨,無功而返

三天後急於看看結果,再度上山

已經冒出一些綠色穗狀的花序了

 

  

 

CIMG3554-20.JPG

 

十天後,又上山,穗狀的花序似乎結果了

也出現少許的黃色

隨著紅藜的變化,我對它的興趣愈來愈濃了

 

 

CIMG3785-26.JPG

 大約一星期,再度前往,一半以上都變黃了

變黃了,我更期待它變紅

知道它是紅藜之後,上網查到一大片豔紅的圖片

從此,我每天都期待看到這一幕

 

 

CIMG3778-26.JPG

 

結成果穗之後,隨著成熟的重量,會和稻穀一樣,低頭下垂

 

 

 

CIMG4252.JPG

 果穗愈來愈飽滿了

 

 

 

CIMG4262.JPG

 由黃變橘色,彎度也更大了

 

紅藜是台灣原住民百年以上的傳統糧食作物

他們將它和稻米或芋頭一起煮

也是釀製小米酒的原料

含有豐富蛋白質.礦物質,能夠增加免疫力,修復體質

 也是高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道蠕動 

是便秘者的好食物,所以它是腸道的清潔工

 

 

CIMG377-266.JPG

 

 

果穗變更紅了,可惜沒拍到成排的紅色

要不然隨著風吹,有如波浪般擺動

就像原住民達悟族的甩髮舞,此起彼落

 

 

 

CIMG4286.JPG

 

成熟時,顏色多彩豔麗,有黃.橘.紅.甚至變紫

所以原住民將它拿來編織頭飾,很吸睛

 

 

 

CIMG3794-26.JPG

 

 前面幾次拍紅藜,還沒變彩色,對它不認識

回家查了有關資料,才發覺原來我和它早就相遇了

早在十多年前曾在花藝店工作

如有像結婚喜慶之類大會場,老闆一定進紅藜當花材

在花藝界有個很詩意的名字叫,“柔麗絲”

應該是排灣族語翻譯過來的

原來紅藜就是柔麗絲

柔麗絲顏色鮮豔,很喜氣,插上一兩支很搶眼,當時我特愛用它

如果老闆不在,我接到訂單

忍不住偷偷給它插幾支在花藍,自己看了好開心

 

 

 

CIMG4288.JPG

 

 

世界級麵包大師吳寶春發現老家屏東種植紅藜

於是研發紅藜麵包

 

湊巧有一次在一家烘烤店看到紅藜麵包

於是我選了紅藜糙米土司,比較能夠吃出它的原味

它不像起司或奶油,有很重的味道 

第一口,你吃不出感覺,接著一口一口,細嚼慢嚥

終於有淡淡的清香,有著麥香的感覺

也有小米般的Q軟

喜歡簡單味道的人,是不錯的選擇

 

 

為了要拍紅藜長出一片長紅的情景,多次上山

剛開始一星期或兩星期就來,看不到什麼變化

問了老農,比較會抓時間

其實植物有它自己的生長程序

而我卻執意要自己的感覺

最後卻因為老農將成熟的紅藜採收,交給花店

而我卻沒有把握這時刻

想拍一大片變紅的紅藜,落空了

還是大魚厲害,每個時段都抓得剛剛好

 

 

感謝大魚的牽線

原來紅藜是我失散多年的朋友....柔麗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願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