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手術不方便提供病情貼圖

就以在開刀的醫院~台北醫學院的校景作為貼圖

緩和緊張的心情

 

CIMG1275.JPG

 

今年年初,突然覺得右上方牙齦有個腫包,但不會痛

只有按它,才會隱隱有痛覺,偶而會出點血 

當時不覺得有甚麼,也許火氣大,長個膿包而已

於是每天用鹽水漱漱口,但似乎沒見效

不過對日常生活吃東西倒沒有影響

自己安慰自己,過幾天它就會消的

幾天過去了,兩個月也過去了,還腫著

 

 

 CIMG1277.JPG

 

開始覺得不安

以前習慣找認識的開業牙醫

但此時正好妹妹在台北醫學院看牙

她一直  誇北醫牙科很不錯

就交通方便性來講,我倒很適合

於是我也到北醫看牙

 

大醫院牙科分得很仔細

有家庭牙醫科.牙周病科.牙髓病科 

膺復牙科.齒顎矯正科.口腔顎面外科.兒童牙科

原來一張嘴卻有如此複雜的病情

真的不能忽略自己身邊的小問題

第一次看病不知道掛那一科

就先掛家庭牙醫

 

CIMG1281.JPG

 

醫生聽了我的說明

要我先照X 光

醫生看了片子,要我轉牙髓病科

幫我看診的是一位女醫生,年紀很輕

不像坊間診所的醫生,看起來比較資深

後來我發覺這裡的醫生,每位都很年輕

我有點不信任,因為太年輕了,經歷不夠

診療時,女醫生很親切也很溫柔 

時時問我會不會不舒服

看她熟練的技巧,我放心多了

 

CIMG1284.JPG

  

醫生說要開個小刀,我大吃 一驚

牙齦長膿包是因為有感染

屬於細微手術, 醫生須戴顯微鏡

先做電腦斷層,找出感染源頭

醫生告訴我,這項手術沒有健保,要自費

估計費用約兩萬元

 

CIMG1286.JPG

 

然後排開刀日期

就在門診動手術

但要兩個月以後才有空檔

很擔心腫包會不會更大或是有甚麼變化

護士回說,因為外面開業醫生不能動刀的病患全擠到這裡

在沒有選擇情況 下,只好接受

 

CIMG1349.JPG

  

這段時間我開始重視腫包的存在

每天安撫它,希望它不要長大

終於度過忐忑不安的兩個月

 

CIMG1348.JPG

 

手術那天 

醫生用相機拍了好幾張照片存檔

我要求不要拍臉部

我想或許會放在哪個醫學雜誌上

齜牙裂嘴的模樣,看起來很恐怖

不能讓人家認出我

 

CIMG1353.JPG

 

醫生在不同部位打了麻醉針,很痛

這是我最害怕的一件事 

因為是顯微鏡手術

所以我不能動

但中間可以休息

不舒服可以用手勢表示

 

CIMG1360.JPG

 

全程手術大約要四小時 

兩個小時之後,我要求休息一下

雖然不會很痛,但過程很不舒服 

手術工具一直在牙齦遊走 

感覺醫生不時剔除一些我看不見的東西 

有血水不能吐掉,要吞進去

麻醉藥也只能一次一次少許打

所以中間又補了很多次

 

CIMG1345.JPG

 

雖然醫生不時安慰我,詢問我可以繼續進行嗎

但四個小時手術讓我很不舒服

結束後起來,很想罵人,打人,消消氣

也不過是個腫包,卻讓我如此受罪

 

CIMG1332.JPG

 

傷口大約有四顆牙齒的長度

縫了有七.八針

手術後 四十八小時要冰敷

買了礦泉水漱口,一直有血水滲出

又經過兩個多小時,血還一直流著,有點不安

立刻再衝去醫 院 

牙髓病科晚間沒有門診

轉問其他牙科護士

原來流出來的血水不能吐掉,要吞下去

否則傷口一直不能閉合,以致 血流不止

兩天冰敷後,如果還有腫,改用熱敷

 

CIMG1283.JPG   

 

開刀後三天臉腫得跟豬頭一樣

醜樣不能見人

每天戴口罩出門

不能吃太燙太硬的東西

大多吃冷的流質食物

 

  CIMG1381.JPG

 

十天後拆線

X片顯示傷口癒合很好

以後又回診三次

醫生都表示癒後情況很不錯

每次回診醫生都拍照存檔

我還是要求不要拍到臉,那是很恐怖的照片

並且笑笑問醫生,應該很滿意作品吧

 

CIMG1393.JPG  

 

醫生告訴我,通常他們有手術,都要經過一 年追蹤

以為從此不必再跟李醫師約會了

原來有了第一次約會,以後還要長長久久相約

幸好追蹤只是拍拍X光片,看看後續發展如何

沒有那些令人害怕的機器聲

 

CIMG1336.JPG

 

第一次 回診時

醫生告訴我,那些肉芽和多餘的組織,經化驗結果,沒有不好的東西

我都沒想到這層問題

也好憨呆憨呆,就不會想太多

要不然每天都要過著不安的日子

朋友問開刀傷痕看得見嗎

其實我也不知 道

因為從開完刀到現在,我一直  沒在那部位照過鏡子

手術前醫生也訊問過我希望在那裏下刀

我回說只要以後處理牙齒其他問題方便就好

至於傷痕是否看得很清楚已經不重要 

 我覺得平安順利就好

 

手術後已經兩個月了

這期間不曾有什麼不舒服,一切如常

在此感謝牙髓病科李智郁醫師親切又很有耐心

原來年輕並不代表沒有經驗,醫術不佳

再次感謝您     李醫師

 

106.4.8 補記 

開刀後最初大概每一個月回診追蹤

後來兩個月回診追蹤

每次都要照x光

從去年七月開刀至今,已回診追蹤五次

每次李醫生都會詳細解說兩次之間進步情形

這樣讓我很安心

到今年七月滿一年,確定沒有問題

或許不再和李醫師約會了

還是一句話  

感謝李醫師親切又有耐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牙齦 手術 牙科 北醫
    全站熱搜

    許願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