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裡許多花草樹木在不同的季節裡呈現不同風貌


最近因為觀察台灣欒樹的變化,也無意中發現了平時沒注意的樹木


雖然常來,覺得它們不過是公園的樹吧了,沒特別注意


 


 


 




 


這排樹高大筆直,也許太高了,我很少去注意


它不像台灣灤樹,有著豐富的色彩,頻頻對人招手


只是聞到奇怪的味道,有點辛香味,才引起我抬頭看


 


 


 




發現正開花呢,馬上拍照了


就在這個時候,旁邊走來兩個女孩


 


看我在拍照,其中一個跟她朋友說:這是黑板樹,我家有種呢


太好了!我還在想叫什麼樹呢


對它我完全不認識,只因看到開花就拍了


回家上網查了一些有關它的資料....



 


 




 


不起眼的小花,白中帶點淺黃,花序為織狀


一簇一簇開著,我覺得很像縮小版的花椰菜,真有趣


 


 




 


黑板樹長得好高,我的陽春相機不容易把花拍的很清楚


只能這樣囉


 


 




 


葉子的生長方式很特殊,在同一個枝節上,輪生四到十枚葉片


繞成一圈,我把它想像成摩天輪   


 


葉面是深綠色,葉背則是淺白色


由於枝條呈水平展開,所以樹形很漂亮


 


 



黑板樹屬於夾竹桃科,折損的地方會分必白色乳汁


不要去觸摸它,可是有毒的



 

 


 


 


 



 


樹皮是黑灰色,佈滿了灰白的皮孔


這是樹幹的呼吸構造,用來進行氣體交換的器官



 


 



 


黑板樹生長迅速,只需三年光景就可以長到9公尺 高


十年高度可達25~ 30公尺


 


因為生長迅速,木材又輕軟,帶有微香,所以很適合拿來做黑板


因此就有了黑板樹名稱


 


 


 



 


樹幹高大,樹葉濃密,花色並不醒目,


既使長滿了枝頭,路過的人還是很難看見花朵


不過它的果實很像豇豆,我想到時掛滿樹梢,應該比較引人注意吧


 


 




 


 



 


在另個地方看到地上被踩爛的紫色果子,本以為是別人掉落的葡萄


可是四處都有應該不是了


 


 


 




 


隨意抬頭一看,樹上好多這樣的果實呢


成串的果實,有綠有紫,不管綠色或紫色,都很像葡萄樣子


果實的世界可真奇妙


 


 


 




 


這樣看也像櫻桃


不知道是什麼樹,知道的朋友請告訴我耶


 


 


 


~ ~ ~10月31日補記~ ~ ~


 


格友大魚10月30日回應說可能是肯氏蒲桃


上網查了一下,果真是肯氏蒲桃


 


謝謝大魚一再追查相關資料


 


 






 



 


公園裡也有阿勃勒,可是今年夏天我都覺得它開花不多,引不起我拍照


今天卻看到結果了,隨便拍拍囉


 



 




 


現在莢果還不夠成熟,過一段時間會變成黑褐色


也因為長成筒形狀,好像豬腸,所以又稱豬腸豆




 




 


長在樹離上黃色絲狀的是兔絲子,名字很好聽


可是一旦被它纏上了,可是後患無窮


這些樹籬前些時候才修剪過,所以兔絲子也一同被剷除了,長的不夠多


 



 




看看旁邊菜園的蔬菜,很慘吧!被纏的快了要窒息


真是惡魔


 


 


它本身是無根無葉的寄生性草本,無法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


也無法從土裡吸收養分,而是纏繞在別的植物上吸取養分


一旦養分被吸取殆盡,被它寄宿的植物可能枯槁死亡


 


 


 





 


看這樣說明,好像它一無是處


它在中藥界可是大大有名,可治瘡毒.腫毒.黃膽..等呢


 


 


秋天的公園也有著迷人的景色,只要你細心觀察,不難發現處處是驚喜


期盼你也有同樣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願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