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逛到這公園,無意中發現有成排台灣欒樹


不過那時已接近尾聲了...


今年入秋後,很刻意注意它的變化,深怕錯過每個時段的風采


 


 


 





 


這是我在六月時候拍的,樹葉濃密綠蔭


 


傘狀的樹形為過往的人們遮陽避雨



 





 


才入秋就已經滿樹金黃了....


 


 


 


 


 



 



 


樹梢上開滿了一串串小黃花,在陽光照耀下更是耀眼奪目


 


 


 




 


在公園草坪上可以輕鬆拍,自由拍


記得去年拍台灣臠樹時,為了取理想角度跑到安全島上拍


突然耳邊被一聲尖銳喇叭聲嚇了一大跳


是一部貨車司機,臉上還露出得意的笑


連歐巴桑都要戲弄,真是無聊透頂...


 


 



 





 


樹梢上成片的檸檬黃,這是我喜歡的顏色,輕鬆自在的感覺


超想飛呢...


 


 


 



 


有些已經變紅了,紅黃相間更有秋意


 


 




 


台灣欒樹花瓣很小,大概只有麥片大小


所以風一吹,落花滿地,整個地面一片黃金花海


難怪它又被稱為「台灣金雨樹」


 


這一塊被風吹成動物圖形呢


 





 



 


台灣欒樹是單性花或雜性花,雌雄同株


長花絲的是雄花,有柱頭的雌花,你分辨出來了嗎


 


 








 



 



    花期只有兩週 ,小黃花凋謝後,結成一串串三稜狀的蒴果


         有如千萬個小燈籠高高掛


 


 


 



 



輕巧的蒴果隨風一吹,撒落滿地,看了很心疼



不過有時候踩到,還會發出"啪"清脆聲音,又覺得挺有趣



 


 


 



 


紅.黃.綠超級色彩組合,把整個公園妝扮的好豔麗


 


 



 





 


算一算時間,猜想蒴果應該全變紅了


蒴果隨著時間成長,有粉紅.玫瑰紅.最後為深褐色


一直想有個好天氣拍


可惜這幾天不是下雨,就是灰濛濛天空


再不拍可能全掉光了


只能拍這樣囉


 


 


 



 


每個蒴果三瓣裂,每瓣裂有兩粒種子,現在季節還沒成熟


再過一段時間,種子轉為黑色,可拿來栽種


 


 


 



 


天色不好,自己心情要好


玩玩小燈籠,排成大家的共同語言


 


自己玩得很開心...


一個四.五歲小男孩出現在我面前


看見我的愛心,以為是項鍊


對我說也想編一個,我要他去撿蒴果來


他面有難色,說地上很髒不能亂撿


我想也是,媽媽教的


後來媽媽來了,催他趕快上學去


小男孩無奈表情....


臨走前要求明天再見面,因為他很想要個蒴果項鍊


不知道明天我做給他,媽媽會不會給我臉色看


 


 


 



 


小男孩期盼的眼神,一直深入我心


撿了一些蒴果將它穿成項鍊


不管是否會再碰到他


我當它是和小男孩的約定...



 


秋天了,正是台灣欒樹最繽紛的季節


說它是最美的路樹也不為過


 從綠葉到小黃花到褐色的蒴果


每一個過程都是最炫麗最耀眼,不是嗎


 


不必到深山,就在你住家附近,便能欣賞到台灣欒樹的變裝秀


讓自己有個好心情... . .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願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