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362.JPG     

 

明知道穗花棋盤腳晚上開花

可是對它思念已久,賞花心情迫不及待

顧不得颱風前幾天,天氣不穩定, 斷斷續續 又風又雨

急忙來到台大生態池

深怕蓮花毀了穗花棋盤腳

 

  CIMG0400.JPG  

 

看見它深陷水池裡,很驚訝

回家查資料,原來它是兩棲植物

有生長在水塘裡,也有生長在陸地

所以也稱「水茄苳」

 

    

CIMG0410.JPG

 

CIMG0412.JPG

 

總狀花序從枝頂懸垂下來,長約八十公分

我特愛這種垂掛下來的植物

就好比我戴耳環,也是喜歡垂掛型的耳環

管它合適不合適,從年輕時候就這樣了

 

 

CIMG0389.JPG  

 

上面幾個花苞,應該晚上就會開花了

很想晚上來拍看看,不過我相機功能也許效果不是很好

 

 

CIMG0421.JPG

 

雄蕊幾乎全掉落了,留下雌蕊花萼

 

 

CIMG0582.JPG

 

沒有拍到開花樣,於是第二天再次前往新生公園夢想館

應該說是第三次

第一次看到格友在八里拍的穗花棋盤腳,相當驚豔

也沒請教格友在那裏,因為我看到自行車步道,自以為知道地方

興沖沖到八里,尋找了大半天

那天正值蓮花颱風前夕,風很大,傘撐不住,帽子也戴不住

就毫無遮陽,曬半天

結果帶了一身陽光,一肚子冰水回家

 

CIMG0487.JPG

 

CIMG0585.JPG

 

新生公園的穗花棋盤腳就是種在陸地上

步道兩旁都有

 

  

CIMG0596.JPG  

 

 

為了目睹穗花棋盤腳的花朵

決定一大清早碰碰看,應該還有開花的

搭了第一班公車,因為還要再轉車,怕錯過時機,於是改搭計程車去

還好穗花棋盤腳知道我對它的熱情,幾串開著等我呢

 

 

CIMG0592.JPG

 

可惜天色不佳, 拍出來不夠明亮

但是能夠趕上開花的樣子,我已經很滿足了

不但如此,我還目睹了花朵瞬間綻放模樣,驚喜又驚喜

特別為我綻放啊

 

CIMG0599.JPG

  

CIMG0370.JPG

 

連落花都覺得很迷人  

 

 

CIMG0387.JPG

 

CIMG0495.JPG

 

核果小巧可愛,有如古時候棋盤的底腳,所以稱為穗花棋盤腳

光是名字就很吸引我了

 

 

CIMG0594.JPG

 

從花苞.開花.結果,每個模樣都深深吸引人

自己興奮之餘,把拍到的照片想與女兒分享

結果她竟然說:好可怕,像毛毛蟲

我差點揍扁她

好東西也要給懂得欣賞的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願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