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1620.JPG

 

2009年所拍,當時已經有糖尿病了,媽媽愛漂亮,在家也要穿得美美的

 

每星期六.日,是我回娘家照顧媽媽的日子

媽媽糖尿病多年,幸好照醫生處方服藥,也一直控制不錯

雖然她常會偷吃甜食,不過有吃藥,倒也沒事

 

通常我會先準備一些她愛吃的東西讓她先吃,然後再幫她洗澡 

就跟小孩一樣,要先哄哄,全為了要讓她高興 

因為媽媽不愛洗澡,每次要幫她洗澡,都要經一番爭吵

 

準備好要換洗的衣物,水也放了,扶著媽媽進浴室 

幫媽媽洗澡,我不照一般人洗澡的順序 

通常先幫她洗下半身,然後再讓她坐下來,洗臉.洗腳.洗頭

最後才脫上衣,洗其他部位,以免著涼

 

 

CIMG1638.JPG

2009年在住家附近

 

星期六那天,進浴室後,突然想起自己還沒換短褲

要媽媽握著扶把,趕緊去拿短褲

才幾秒,突然聽到媽媽尖叫我名字,慘了.....趕緊衝進浴室

媽媽仰倒在地上

大驚.....趕緊叫小弟

幸好小弟在家,要不然我一個人扶不起媽媽

雖然她因糖尿病變得很瘦

但我有不算輕的脊椎側彎,實在無力將她扶起來

 

先問媽媽有沒有怎樣,她搖搖頭 

摔倒時,看見媽媽手上抓著要換洗的衣物

我明白了

每次幫媽媽洗澡時,她總愛去拿放在置物架上換洗的衣服

她看見自己的衣服,就想拿著,深怕別人拿走

幾次都被我制止

這回我離開才幾秒鐘,她又拿了

一個重心不穩,滑倒撞到馬桶

唉.....媽媽我經不起這樣驚嚇啊

 

 

CIMG6233.JPG

2012年在妹妹家,媽媽最喜歡到妹妹家

因為妹妹好廚藝,而且沒有不能吃的東西

 

被她這麼一摔,我情緒大亂,胡亂幫她洗好澡

後來跟她談話都很正常

問她頭疼嗎?她說不會

其實我知道頭很疼的,幫她吹頭髮時,我摸到一塊腫包,紅紅的

她不敢喊痛,剛剛在浴室已經被我痛罵了

 

先幫她冰敷,(這時絕不能揉)然後擦消腫藥膏

為了知道她能否進食,要小弟看著她

我匆匆出門,準備買一些她愛吃的食物

這時自己也好像失智了

不但鑰匙忘了拿,過馬路也忘了有紅綠燈,頻頻出槌

不過很高興....我買回來的東西,媽媽通通吃光,而且吃不少

我總算鬆了一口氣,心也安了些

離開媽媽家時,請小弟晚上多注意媽媽狀況,隨時通知我

 

 

CIMG5856.JPG  

2015過年在家拍的

 

媽媽今年已八十九歲,半年前還能下樓偷偷去買禁食品,像可樂.洋芋片.糖果

我是回家看到可樂罐一大堆,才知 道她一天一罐,越是違禁品,吃得越兇 

總是趁照顧的人還沒來,趁機溜去超商採購一番

相信附近超商都認得她,是大戶啊(每次都買很多)

 

給她吃藥,還得緊盯著

要不然她會偷偷塞進沙發或藏在手中,趁機丟地上

後來掃地,才發覺媽媽的秘密

 

現在沒輒了,走路不方便,乖乖吃家人準備的東西

快九十歲了,我們也不再禁的很嚴

她喜歡吃甚麼,盡量給她吃,只是量不能多

 

 

CIMG8045.JPG  

2015母親節妹妹在餐廳請吃飯

那天媽媽精神不是很好,胃口也差

 

一時大意讓媽媽摔跤,內疚不安,整晚睡不安寧

一大早忙問小弟媽媽情形

已經消腫,沒有瘀血,一切平安

弟妹還拍了照片讓我放心

 

這回摔跤,深深讓我得到教訓,一進浴室,絕不能再離開

媽媽已經和小孩一樣了,在浴室時一秒鐘都不能離開視線

雖然早上小弟回說媽媽無大礙,早餐吃很多,精神也好

不過後續還是要多觀察

  

感謝老天,媽媽很幸運

想來還是這腫包救了媽媽逃過大難

如果是後腦勺著地,不敢想像有多慘

感謝老天,媽媽沒事,平安就是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願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